Win10下載   Win8破解   IE10 下載   Win8版本   Win7教學   2016行事曆excel
常用軟體一鍵安裝   改傳統介面   免費簡訊   台北捷運路線圖   四川省麻將   減肥方法  
★Logo 產生器   ★防災手電筒   ★捕蚊達人

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

Windows8恐重蹈Vista覆轍:Metro界面醜陋無用

Windows8恐重蹈Vista覆轍:Metro界面醜陋無用



導語:美國IT網站ZDNet今天發表署名史蒂芬‧沃格汗-尼克爾斯(Steven J. Vaughan-Nichols)的文章稱,微軟Windows 8和Vista有很多共同點:都不是市場期待的升級,因此必將失敗


以下為文章全文:

我有很多朋友都是Windows的忠實粉絲,他們都十分期待今年晚些時候發布的 Windows 8 。其他人則擔心 Windows 8 會重蹈Vista的覆轍。我的意見是: Windows 8 將與Vista一樣遭遇慘敗。

我認為到2016年,使用 Windows 7 的用戶將遠多於 Windows 8 。在闡述理由前,我首先要解釋一下,我雖然選擇Linux作為桌面操作系統。但我看衰 Windows 8 並非因為我是專業Linux用戶或反微軟人士。

事實上,從桌面操作系統的角度來看,我更喜歡 Windows 7 。的確如此。另外, Windows 8 今後的失敗也不會對Linux在桌面市場的發展起到任何幫助。回顧以往,當Vista慘敗時,反而對桌面Linux的長期發展造成了衝擊。這是因為Vista的失敗加之上網本的威脅,導致微軟Windows XP重現生機。如果 Windows 8 遭遇同樣的命運,我確定微軟將會延長Windows 7的壽命。

那麼 Windows 8 為何會見光死呢?原因很簡單:

1、桌面用戶不需要Windows 8

快速思考一個問題:列出一項 Windows 8 獨有,而 Windows 7 、優秀的Linux系統(例如Mint)或Mac OS X缺乏的功能?我想不出來。

事實上,我根本想不出 Windows 8 有任何一項重大提升。刷新操作系統?快速啟動?Windows Store?用優盤啟動?拜託,其他操作系統幾年前就有這些功能了,而且效果很好。如果將它們整合到一起,應該算是 Windows 7 的一個補丁包,但絕不是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統。

2、Metro:醜陋無用的界面

眾所周知, Windows 8 採用了全新的默認界面:Metro。但當我看到Metro時,卻認為它色彩艷俗、設計臃腫,只能在小方塊里或是全屏運行,根本無法調整或移動窗口。我上次看到這種系統是在哪里來著?等等,我想起來了,是Windows 1.0!

更重要的是,幾乎所有人都了解現有的Windows界面。雖然它一直在變化,但只要當年用過Windows 95,現在也可以很快適應Windows 7。Metro呢?它完全不同。要命的是,微軟甚至連開始按鈕都放棄了。

簡而言之,即使Metro是一項偉大的創新,仍然需要用戶通過新界面來完成舊任務──何況它不是。這在當下是一個失敗的創意。當然,你可以轉而使用經典的桌面體驗,但為什麼不幹脆直接使用Windows XP或 Windows 7 的經典界面呢?

3、Windows 8應用何在?

Windows 8用戶預覽版很快就要發布了,但我們仍對 Windows 8 應用一無所知。有業內人士指出,我們甚至都不知道Office 15是否會兼容Metro。

Windows 8很可能會在今年秋天發布,但我們卻對它的應用一無所知?甚至不知道Office是否與之兼容?拜托,他們怎麼可能認真對待這款系統?

4、惹惱Windows開發者

如果你對Metro的應用狀態不滿,那就想想可憐的Windows程序員吧。你們花了那麼多年學習.NET、WCF和WPF,現在還要學習WinRT和Jupiter/XAML。

喜歡WinRT的開發者說:“現在是參與WinRT的好時候,因為該平台還處於發展初期,需要很多開發者支持,以便開發更多強大的工具。”真的嗎?這條評論是2012年1月發布的,可開發工具至今仍不見蹤影。

最後,Windows開發者仍然需要為更傳統的Windows風格界面重寫Metro應用,還要為x86和ARM兩個平台開發應用。工作太多了,人手肯定不夠。綜上所述,我認為Windows 8發布之時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成熟應用准備就緒。

糟糕的是,Windows Phone開發者體驗主管布蘭頓‧沃森(Brandon Watson)剛剛離開微軟,跳槽到亞馬遜Kindle團隊。他或許知道點什麼?

這提醒了我,如果一款操作系統沒有了開發者或應用的支持,下場會如何?只有死路一條。

5、進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時機過晚

當然,Metro的真正目標並非桌面用戶。這是微軟進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最後一搏。如果微軟果真能給移動領域帶來一場真正的革命,或者仍然能強迫OEM廠商預裝Windows,我認為他們在移動領域尚有一線生機。但事實並非如此。

智能手機是Android和iOS的“二人轉”,平板電腦則是蘋果的“獨角戲”,三星、亞馬遜和巴諾書店(Barnes & Noble)目前都沒有對iPad構成挑戰。Android和iOS都已成熟,擁有龐大的開發者社區,而且獲得了用戶的熱捧。如果把智能手機計算在內,蘋果將憑借iPhone的成功成為全球第一大“PC”廠商。

除此之外,美國移動運營商也對Windows Phone不感興趣。老態龍鐘、行動遲緩的微軟在2010年代的這場移動計算浪潮中姍姍來遲,無法產生重大影響,這就意味著Windows 8 Metro也無法找到自己的受眾。市場已經容不下一個大型第三方平台了。KDE或Ubuntu這樣的小平台仍然可以存活,但微軟卻不行。

另外,多數Windows用戶是2011年11月剛剛從Windows XP轉用Windows 7的。微軟現在又要求他們使用一款截然不同的界面,而且沒有太多應用。結果會怎樣? Windows 8 只能見光死。(書聿)

資料來源
http://news.cnyes.com/Content/20120208/KFIIV62CP0JIM.shtml


Windows8恐重蹈Vista覆轍:Metro界面醜陋無用
http://windows10tw.blogspot.com/2012/02/windows-8-metro.html

2 則留言:

  1. 小弟個人對 Win 8 的介面感到有點凌亂,
    微軟的 Win 8 規劃團隊, 不知是否曾了解過網路上的民情 ?
    像是有 AP, 可將 Vista / Win7 改回傳統介面,
    若從這一點來做調查分析, 就應該會知道有一定比例的微軟用戶,
    不傾向於圖形化導向介面的廣泛運用, 更何況是全面導入,
    畢竟這些用戶, 相信也跟小弟一樣有一定的年資了
    至少從 Win 3.1 ~ Win XP

    在這個行動裝置崛起的年代, 或許很多介面改成圖形化,
    但那只是某些族群, 並不見得適用於桌機族群,
    會用到的多半是商用/家用之需求變動不大的用戶;
    這一類的人, 很難為此砸下經費, 更換觸控大型螢幕

    主導 Windows 8 的規劃團隊, 若真的變不出什麼東西, 應該繼續
    潛伏, 好好的調查各類族群的特性才是~

    先發不一定制人, 後發未嘗不可先制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I like it.
    我是一個視覺設計師,
    需要用到的軟體大約有10來種,
    同時一定開超過2個繪圖或者動畫軟體+圖庫/平台
    10多組圖庫與檔案,
    數種雲端軟體與必需不斷切換的後台,
    我喜歡的音樂與影音頻道都能整合在metro系統中;我可以花10秒時間開好好幾個不同的程式
    並且即時收信與訊息...
    我不覺得他做錯了,只是比起一個要普及使用的作業系統,
    當工作站可能可以才是這個系統現在看起來的作用

    回覆刪除

加入Google+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兔兔電腦教室粉絲團

 

熱門文章